數位化時代,企業面臨轉型新挑戰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網路用戶的普及率也越來越高,對於各大企業傳統的商業模式、經營策略、行銷手法都帶來很大的衝擊,公司若無法根據市場環境變化做出應對,那麼便很容易遭到淘汰,也因此對於各個企業來說,邁向數位轉型的腳步勢在必行。

台灣的企業數位學習平台天下創業學院在2019年也有發布《2000大企業數位轉型與人才大調查白皮書》,根據此調查指出,有47.9%的企業還未啟動數位轉型,而且僅有11.74%的企業成功透過數位轉型改善了營運績效,表示還有很多中小型的企業仍在數位化與數位轉型之間擺盪,但已經了解數位轉型對公司未來成長的重要性。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企業也面臨數位轉型的挑戰。圖:Pixabay)

什麼是數位轉型?數位轉型的定義

數位化轉型是指人們利用資訊科技來改造自身的業務,人們通過推廣數位化流程來取代非數位化或人工作業流程,或用較新的資訊科技取代舊的資訊科技。無紙化就是數位化轉型的一個體現。數位化轉型的另一個例子是雲端運算的使用。這減少了使用者對自有硬體的依賴,增加了對基於訂閱的雲服務的依賴。其中一些數字解決方案增強了傳統軟體產品的功能,如Office 365之於Microsoft Office,而另一些則完全基於雲端運算,如Google Docs。

數位轉型怎麼做?數位轉型的階段

根據產業類別的不同,企業之間數位轉型的方式也會有所差異,不過大致上還是可以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 數位化

這是數位轉型的第一階段,引進數位工具,並將紙張文件、報表、圖表、影音等資料全部數據化,並且透過數位工具來處理這些數據,用以提高工作效率,像是保險、銀行業務使用平板來簽約,餐廳也可以看到員工使用平板來為顧客點餐。

  • 數位優化

當將大部分資料數據化以後,便可以進入數位優化階段,將數據化的資料、和公司的運作、工作流程做整合,提高公司整體運作效率,像是麥當勞的自助餐服務,或是使用線上會議來開會。

  • 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的最終階段,企業內部已經具備完整的數位化概念,能夠靈活處理數據化的資料及公司業務,並且在商業模式、經營策略、公司運作流程上都可以結合數位工具加以運用,有效率的管理整個企業。

(數位轉型完成的企業,不管是在公司對外的業務還是內部的管理流程都會更加穩定且有效率。圖:Pixabay)

數位轉型案例分享

雅文塑膠:引進ERP系統,邁向智慧塑造

以前雅文塑膠所有的資料都在老員工的腦中,靠人來記憶,這在公司規模小的時候還可以處理,但是隨著公司規模擴大,物料和供應商的增加,靠傳統的管理方式便很難應付得過來,也因此雅文塑膠引進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在過程中雖然面臨許多員工離職,但是在ERP系統順利上線後,物料的處理效率相比以往有了大幅的改善,斷料情況也不再發生。

遠雄集團:不「紙」數位化,效率更優化

在環保意識和疫情衝擊的影響下,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投入數位轉型,將科技融入各種業務,進而改善營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遠雄集團當然也不落人後,

目前引進多種數位系統與設備,持續朝職場無紙化的目標前進:

多元行動裝置,事半功倍不費力;設置電子白板,開會更加靈活便利;

檔案數位化,節省影印人力及資源;電子簽核公文,流程簡單又省時⠀⠀⠀⠀⠀⠀⠀⠀⠀⠀

經過數位優化的辦公流程,不僅讓同仁工作更加輕鬆、有效率,也為遠雄減少了許多用紙量,為更好的環境盡一份心力!